专注土银三十年,我们的口号是:不做咸鱼!

【土银】《逆光》白鲸梗日常衍生

樱花冻史莱姆:

*还点梗,写成这样还不甜真的十分抱歉…
*饲养员即土方

———

一下车,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代表就主动迎上来握住饲养员的手。
“欢迎您,我们已经恭候多时了。”
说话人胸前别着精致的小名牌,名字印一排,职务却比名字小上两个字号,却不难辨认,还是个负责人一类的角色。
“哪里,受到邀请也是我的荣幸。”
饲养员脸上挂着社交惯用的神情,比平时的严肃稍微缓和一点,人年轻,但要给人以年轻却成熟稳重的研究所主管的印象。虽然这形象平时尽被某个“白胖子”破坏了。
海洋馆负责人也挂着礼貌性的微笑,引路从员工专用的通道进入场馆内部。一股咸湿的空气钻入鼻孔,不似大海的气味,稍有些逊色,但也属正常,海洋馆用水量不同于研究所,处理方式也不相同。饲养员暗自松了口气,来的路上他也看见了海洋馆门口的盛况,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,长久等待只为一睹深海巨物的真实风采。
一路上负责人喋喋不休,无非是吹嘘海洋馆内现存有多少“资源”,列举纲目,每一种下头的数字都令人眼花缭乱,这点只要在看过巨大的海洋荧幕之后谁都不会怀疑。从员工通道出来就直通最富盛名的一处景观。坐在走廊安置的长椅上面对玻璃墙,墙的那面就是来到陆地上的微缩之海。水与空气间仿佛隔了雾,人造光被有意削弱,适应了黑暗的肉眼在蓝墨水的浓重当中寻找海洋生物的轮廓,或一只海龟,或一排叫不出名的好看的小鱼,或突然一切都陷入黑暗,庞大身躯缓缓舒展,垂暮老人般走过这场默剧的舞台,划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“这是我们海洋馆引以为傲的巨型池,不知您感觉如何?”
“那家伙肯定会觉得这个比它那个大。”饲养员下意识嘀咕着,像在发牢骚又像在吐槽。突然如梦初醒似的看向面露惑色的负责人,尴尬地将话题岔到建设投资以及生态设施的问题上。
“……但是从海里抽海水真是一大笔花销,我们建在海边也算是沾了光了。”负责人笑笑,“不过客流量也很大。我们也想在经营的同时多跟你们研究所学习学习,交流交流总是好的。”
“可是研究所的条件毕竟跟海洋馆不一样,我们也只有一条白鲸供研究。”
“我们这里也接纳过那些上了年纪的研究对象。”负责人依旧挂着笑脸,带着饲养员拐过一个弯,墙角指示牌写着“表演场”,旁边还有一只可爱的小蓝鲸图案。
“抱歉,我个人一直反对动物表演,尤其是海洋动物。”
饲养员露出不悦的神情,试图暗示对方。可负责人脸上的表情未改变分毫,继续挂着现在看来有些谄媚的笑容。
“理解理解,毕竟是您的研究范围。不过听说你们研究所的白鲸十分聪明,不知道跟我们这里的相比怎么样。”
“比不上,那家伙可没那么听话。”饲养员左顾右盼,私自走开未免太不给情面,他代表的是整个研究所,而不是他个人。可负责人说的话也隐约触到了他的底线。
“您见笑了。”负责人做了个请的姿势,两人及随行的其他工作人员都在最高一排的位置上入座。舞台上驯兽员正在指挥海豹顶球,甚至像打排球那样两只海豹相互配合,笨拙的动作憨态可掬,引来阵阵欢笑与掌声。一些孩子手里抱着刚买来的玩具,企鹅、鲸鱼、海豚……应有尽有,伸着小胳膊小腿,在互动环节挣扎,叫着喊着要上台去和那些可爱的动物亲密接触,一切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妥。
“表演动物平时住在哪里?”饲养员突然问道。
“有专用的池子,条件与展览的都是一样的。”
“能带我去看看吗?”
负责人脸上露出为难的神色:“这……现在正在工作期间,不太方便,况且万一出了什么意外——”
“那就是根本不能示人么。”饲养员突然冷着脸,审讯似的话语和严肃的表情从进来之后就一直忍着。
“请您不要太过分了。”负责人恢复了之前的表情,压低声音:“现在哪里不是这样,你们这些学者根本不会明白,维护这些东西的日常花费有多巨大,谁会干那些出力不讨好的事。”
“那你们这些商人又能好到哪里去?每年都找借口远赴北极大量捕鲸,被发现却死不承认,还厚着脸皮出售那些商品制品。赚的钱全流进你们自己的腰包。”饲养员看见有坐在周围的人侧目而视,坦然地站起来:“没事,我就是故意说给你们听的。”
饲养员捏紧拳头,一向不苟言笑的他居然在这时候笑了出来。
晚饭后饲养员没有回到卧室,而是拿了烟灰缸坐在堤坝上抽烟。夕阳的余烬已落入深海,打火机点亮的星光转瞬即灭。白鲸在水里一浮一沉,也未离去。它仿佛已预见到了一切。
饲养员抽烟很慢,不像平时火急火燎,生怕白鲸临时捣乱毁了他一根好烟。时间被无限拉长,揉进绵延的夜晚的海。饲养员掐断最后半根烟,起身面对破晓到来前一刻的海平线。
“你丫不是总喜欢看日落吗。”抽多了烟的嗓音有些沙哑,“现在就滚吧,到谁也找不到你的地方去,想看多久都可以看个够。”

次日早晨,来上早班的清洁工发现临海的堤坝大开,白鲸已不知去向。之后赶来的工作人员只在操控室里发现了饲养员的辞职信,没有人知道昨晚发生了什么。

FIN.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土银异能组 | Powered by LOFTER